Monday, April 27, 2009

叫父亲。太沉重。

故意用中文写这篇博客,因为怕我的一位同事会看。

在咱们闲聊讨论到家长该如何教导孩子时,他提及了他的父亲。。。

他说他的老爸在他十二岁时去了美国跳飞机,一去就去了十多年,从来没有回来过,直到一两年前,他们一家才团聚,一起去了某国旅行。 那时候,他父亲告诉他们他在美国也成了另一头家,有了个女儿。已经十七,十八岁。现在他父亲在纽约当了餐厅的经理,虽然也不算富裕,但至少他觉得他父亲生活应该还过得去。

他说他父亲的家里穷,他爸经常告诉他说他们以前祖父家里是割胶的,一切得靠自己努力争取。这位友人认为这种想法很不正确。他觉得只要负担得起,应该让孩子得到他们要的东西,他说他的母亲以前甚至还给他每天十块钱的零用钱。我和另外一位比较年长的同事认为绝对不能宠坏孩子,要让他们知道一切物质享受得来不易。即使很有钱,也不会让小孩要什么就有什么。

他说他很讨厌他爸,认为他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。他说他二十一岁时很想要一部手机,但他爸爸偏偏告诉他,说要靠自己去赚取一部手机回来。他觉得很不甘心,为什么他妈可以给他的,他父亲却给不到?他还说他父亲曾答应过给他买车的头期钱,但结果只是送了件夹克给他。他觉得为什么他可以对他在美国的家人那么好,却对他和他弟弟妹妹比较差?

我听了以后便问他,说他父亲在美国打拼时,有没有寄钱回家给他的母亲来养他们?他说有,他还说他父亲也有资助他的学费。那么我问他,既然是这样,那就不能说他没有尽做一个父亲的责任了,当然我也不能说他
可以拿一百分。我之前还以为他爸没有寄钱回家,丢下小孩,让他母亲一个人独立抚养他们长大。我告诉他,他不能用他父亲给的金钱数额来衡量,毕竟美国和马来的消费不一样,或许他在美国为了供养两头家,生活担子也比较重。或许我这位友人没有感受到父爱,所以他讨厌他爸。
记得以前就读学院时,老爸曾说过要买部电脑给我,后来他没有兑现,我
气起来,两个星期都不肯跟他说话,冷战起来,后来我妈问我为什么不跟我爸说话,我把实情告诉他,大约两,三个星期以后,我爸买了一台486电脑给我,当时电脑真的很贵,可能就是他一个月的薪水。回想起,觉得很内疚,很懊悔,其实我们不理解做父亲的苦衷和生活担子,就这样责怪了做父亲的。如果深一层的去思考,其实我觉得他为家庭付出了许多,内心非常的感激他。

我觉得我这位友人的父亲,也是为了让他儿子向他一样坚强,与其每天给你一条鱼,不如教导你想办法如何弄一条鱼回来,真是用心良苦啊。
不过我想,也许是因为他觉得父亲对他母亲在感情上的背叛,让他讨厌他的父亲。他跳飞机去了以后,从此父母两人相隔两地,感情渐渐就如此疏远了,所以他父亲后来在当地娶了另一个女人,我也不觉得稀奇,一个人在外头,心灵上难免会寂寞。其实我可以明白,为什么他父亲没有回来,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一出境,就没办法回到美国了,我想他选择了一个人去美国,肯定也是为了让他们一家人能够过得更好,不是去那里娶另一个太太。从他口中,我知道他父亲和他亲生母亲还是有保持联系的,可见他也不是完全不理会他的前妻和小孩。

我想我明天应该要劝劝他,别叫父亲太沉重。。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i'm gonna make my own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