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8, 2008

沉香手串

  一位朋友在越南买了一个手串给我,刚开始时觉得这手串没什么特别,就像一个普通的木制手串。不过我也很高兴收下,价格不重要,重的是情义。:) 后来听朋友的母亲说这个手串还说这手串整三百块马币,觉得自己好像有些不识货喔。于是我左看右看,想了解这冬冬怎么会这么贵呢?

  后来经过我朋友介绍,才知道这个是“沉香”手串,我还刻意问了她中文怎么写?听她说这手串有趋凶辟邪之效,她还说沉香越来越少,听说好的沉香可以卖到十万块钱。这种木真的很奇怪,会发出一种药材香味,据说YSL有些香水也采用这种材料。除此之外还可以做成药材。当晚特意上网查了一些有关沉香的资料。英文叫"Agarwood". 据说佛教,基督教和回教都有用这种材料作为宗教用途,沉香也被喻为“植物中的钻石”

  一些关于沉香有趣的介绍:

  。。。。“沉香是中医的珍贵药品与养生保健圣品,同时,在世界五大宗教的庆典、祭祀仪式中,能燃烧沉香被视为敬奉神灵的至高形式,更是个人修行时不可或缺的圣品。 1、是敬佛礼神的圣品;2、理气开窍,且其神秘香气人工无法合成;3、镇邪化煞,趋吉避凶,其气善神喜近而恶鬼远离;4、定魄安魂,是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气;5、五教圣品,能去除种种不洁。沉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认同的稀世珍宝。

佛教——沉香是供佛的重要香品之一,被奉为香中之王。沉香是“浴佛”的主要香料之一,沉香木雕刻的念珠、佛像等是极珍贵的佛具,沉香制作的熏香不仅用于礼佛,还是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。
基督教-——圣经约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节提到:「又有尼哥底母,就是前见耶稣的带着没药和沉香约一百斤前来」。沉香是基督降世前,三位先知带来世间的三件宝物(沉香、没药、乳香) 之一。
道教——在降魔驱邪的仪式中燃烧沉香,以铜制容器装盛沉香,终日点燃,象征天地间和合盈盛之气,称为『氤氲缭绕』,是修持中悟入圣道必备的珍品。
回教——常使用于重要庆典中的香熏仪式,并以沉香油为往生者擦拭身体。佛教界对于沉香末、片,一般用于参禅诵经、熏坛洒净和举行大型法会时煨烧。较高级者则用于饮香,或制作成佛珠佩挂于身上、手腕,于念经念咒时拨动佛珠,沉香珠因受体温加热和经咒加持而散发出的香气,足以理气调中,定神安灵矣。。。”

  我今天特地发了一封邮件给她,感谢她的礼物,我说本来我不是很喜欢戴这些东西的,不过这个手串带起来不会很重,非常轻,而且那淡淡的药材香味也不会让人感到讨厌,又不会很紧,所以我现在还是戴着它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