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31, 2007

兑换率

今天回到Guest House准备进去房间时,柜台经理走过来,喊了一声我的名字,我问他什么事,他从钱包里面讨出30钱人民币,问我这三十快钱如果换成卢比,可以换多少钱?向来数学不是太强的我,用心算从人民币换成马币,再由马币换成卢比。心算到一半时,我又从口袋拿出我的手机,准备做一个换算。大约过了半分钟,他有点不耐烦,索性问我要不他把这三十快钱人民币跟我换五十卢比。我当时还迟疑了几秒,说我考虑一下吧,然后进房间,放下东西,立即大电话问我同事值不值得?因为实在懒得思考,昨晚四点早上才睡觉,头脑已经有点慢了。
同事告诉我值得一换,后来我自己也算了一下,我用三快多马币换取十五快钱,很值得呀!我于是打开房门,跟他说了一声“Deal!”,把五十卢比给他,然后收下他的三十人民币。(应该不会是假钞吧)我问他怎么会有人民币,他告诉我说是之前那两位中国房客因为卢比不够,给了他人民币。这两位中国房客我也见过,因为之前他们上不了网,前台叫我去帮他们弄电脑,之前由于也帮一位日本房客弄过,所以前台每次都找上我了。
有时像这种那么好的东西(三块换十五块),还是多些提防比较好。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许多人贪小便宜,所以因小失大。曾经看过一部电影,叫做“创业玩家”,许冠文主演的,戏里面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,主角说:“当非常美好的东西和事情降落到你头上时,首先你要问自己,如果有那么好的东西,它到底会不会轮到你呢?”凭着这句话思考,就不容易受骗了。经常很多无名短信,电邮说你中奖了,或者又有什么灵丹治百病的,有或者什么迅速致富的东西,其实很多都是不现实的,但往往还有很多贪小便宜的笨蛋往里面踩,又笨又贪的时候,肯定中招了。所以有时候促销员要“送”或者免费东西给我时,我还懒得收就是这个缘故,世上哪里有白吃的午餐啊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