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04, 2007

F6市场重游

由于下周就要回家了,所以下午跑到F6市场采购披肩和看看是否还有其他礼品可以买的。
吃过了一餐很贵的KFC(RM20的KFC)以后我们便走到一家我和我同事“认证”过的商店采购披肩,里面的披肩可说琳琅满目,除了出售披肩以外,我之前的波斯(伊朗)丝绸地毯也是这里买的。一进店,就看到那位熟悉的老板面孔,我走过去和他大了个招呼问好,握握手,笑着问他还记得我吗?他当时店里生意很好,还没来得及招待,叫我慢慢看。
我们这次来了一共四人,所以便在店里面一边看一边询价。今天来到这里,两位店员给我“鸟”了他们一顿。主要原因我很讨厌人家对我漫天开价,把我们当成外国人乱砍,对我而言,那是一种智慧上的侮辱,也显示了商家不够老实。每个东西有一个价,如果你知道它不值那么多钱,那么就拜托开一个合理价,我们作为消费者也不是傻的,会心里计算东西的材料成本和人工费用来估一个东西的合理价。很多时候,我一听到第一次开价太离谱,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走出店门,费事跟他讲太多,纵然他们一般都会接着问我要多少钱。
首先来的是一位新来的店员,对我来说,他是新来的,因为两个月前来的时候没见过他,这是第一个中我“鸟”的人。我拿着一块有许多花纹的Peshmere披肩问他多少钱?(注:Peshmere/Cashmere是一种羊绒材料,主要是巴基斯坦靠近喀什米而(Kashmir),山上的羊都靠由身上的羊绒保暖,所以羊绒质量不错,能够制成许多披肩,毛衣之类的产品,但是由供过于求,大部分羊绒还是来自蒙古一带,只是别人还是喜欢叫Peshmere/Cashmere,只因为,羊绒来自Kashmir),店员回复了我要四百。我再问他,这个要四百吗?好像不是纯羊绒的吧。这个店员敢敢当我是第一天来的,他告诉我这是纯羊绒,还说什么品质很好的鸟话。我直接告诉他,那么你拿一个打火机给我,让我证明一下是不是羊绒。他顿时哑口无语,说是混的(it is mixed). 我于是驳斥他别当我是新来的,我再这里好几个月了!他讨出计算器,按了三百。我于是准备转身去看别的东西不想理他,想看看老板是否有空,直接找他谈。
这位店员看我转身,拉着我的手臂,问我要多少钱。我很讨厌这种要求买价开价的讲价方式,我便问回那个店员,不如你告诉我你能卖多少钱;他坚持要我开价(要求我开价讲了两次),我不耐烦的在他的计算器按了50,问他可不可以?(既然他漫天开价,我也胡乱开价),我肯定知道这个价格没法成交,我告诉他,你要我开价我就给你这种价,你要不要?是不是你开价会比较好些?说完,我转身也不想理他了,再看别的披肩。
这次来了老板的儿子,我想大约12岁左右,我其实也不会看小孩几岁,只是随便猜。这个小孩之前我来这个商店也给我做弄了一次,主要原因是上次买地毯时,老是在我耳边的一再强调“good quality”这个字眼,烦死人!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的声音和长相。我于是便直接问他,既然所有东西那么好,都是Good Quality的,那么,请你告诉一下我,哪些是Bad Quality的?他笑笑,我跟他说,品质好坏是客户评价以后告诉你的,不是你在那里瞎喊你的产品good quality的。
我这次看见他,准备“测试”一下这个小孩给我什么样的报价,我指向一堆我比较知道行情的披肩,问他多少钱,他报了200,我说200?这个100块就可以搞定了!他说没那么低,我坚决地回应,要不我带你去买?他不作声,勉强和尴尬地笑了一下跑开了。我便告诉其他同事,还是我们选定了以后再和老板杀价,不要跟这些小喽啰讲太多了。
在店以后停留了超过一小时,最终四人一共花了尽一百美元,两位同事各买了一条,另一位常驻同事没买,省下的都是我的。我马上主动刷卡,趁机会换些现款。还没付款之前,我又故意做弄了那位小弟一下:),问他价格是多少,装着他爸爸跟我说过,我又忘记了;这次他比较醒目了。直接喊他爸,问他爸算我多少钱。呵呵。
买完披肩以后,另一个同事打电话给我的同事,说顺便带她去买松子,就这样我结束了我今天的采购。上车离开F6市场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怎么以前看不出来,你还蛮aggressive ya :),看来以后我们这些shopping girl crazy shopping 的时候带上你,说不定可以省很多钱,the reason is your bargain skill is much powerful than me ,haha

I just wonder why I never saw any photos taken in AUS? do not tell me u did not take any photos the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