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5, 2007

婆婆(祖母)逝世了

今天下午和同事去打篮球,临走之前拿起手机,看看时间,发现手记有两个短信,一个是项目经理问买车的事,另一个就是我妹妹发给我的短信,里面写着:“grandma just pass away。”我顿时说了一声“Shit!"
在离开伊斯兰堡之前,我也曾考虑到不知道我婆婆能够过得了这个年没有,她已经九十多岁了,从我在美国回来度假时就已经看她在床上趟了好几年。她其实健康一直都很好,没有现代人的高血压,胆固醇过高的问题,只是到了85岁以上之后,健康比较没那么好了,曾试过几次不小心跌倒了,我想老人会跌倒,也是因为脚没有力而容易失足的缘故,也不知道什么开始,她就只是躺着,偶尔坐着,后来的几年,都是一直睡在床上了,脚的肌肉也慢慢萎缩了。
她的离开,也让我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,就像电影那样,一幕一幕的呈现在我脑海里。我婆婆姓李名有,是大陆和我公公移民过来的,我问她几岁时,她都不记得的,每次都跟我说她生下谁和谁时是几岁。我婆婆不喜欢吃豆芽和鱼肝油,鱼肝油是后来才知道的,不喜欢吃大豆芽是因为她以前就是在市场里面靠卖豆芽为生的,看到都怕了,她的手指,也是因为每天拿着篮子洗豆芽,结果久而久之,手指的第三截(长手指甲的那截)都扭曲了。可以看出我们的先辈都是很辛勤的工作,慢慢的养活下一代,希望他们能够过得比自己好。而我公公好像是来南洋做矿工,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,因为去世得早,所以没看过他。当时婆婆就这样带着四个儿女长大,供养了独生子的爸爸去日本念大学。一家生活得非常节俭,我爸还告诉过我他中学时,每天四点要起床送豆芽去。我婆婆曾经告诉我她以前的老家后面都是树胶山,当时也有人问过她要不要买,她说如果把存下来的钱都买下了那片树胶山就没钱供爸爸读书。她是不识字的,知会只会些数字。如果当时买了那片山,现在可就寸土成金了,因为那片山就在吉隆坡。
xxxxx小时候的婆婆xxxxx
记得小时候,婆婆最疼我大哥,每天她都负责接送我哥哥去上幼儿园,当时妈妈还在工作,只有婆婆和工人在家。有位本地佣人和婆婆很要好(当时没有听说什么菲佣,印尼佣的),这个工人在我家做了好几年,我们都叫她“群姐”,我最记得有一次这个工人搬我洗澡,我看见地上有一只红色的小蜈蚣,告诉了她,她把蜈蚣在我面前踏死,这一幕,我永远都记得,后来中学时候我看见她在一间商场开了一个小食店,那是七,八年后的事,我当时由于害羞的关系,没敢上前和她打招呼,后来,我从此以后也没再看到过她了,如果再相遇,我一定会走前去向她问好。还有一次也是在洗澡间发生的事,有一次洗澡洗到一半,厕所里面出现一只大蟑螂,把我吓得蹲到水缸的上面,那时候我马上喊我婆婆,叫她过来把蟑螂打死。我婆婆听到我的叫声,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赶紧跑过来。她看见我全身赤裸蹲到水缸上面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后来因为这个事,也被她日后拿来当笑柄。。。
有一次,大概五,六岁时,和兄妹一齐在家里玩赛跑,说好谁跑第一就可以赢玩具箱里面最大件的玩具。当时我竟然跑了第一,但是我跌倒了,我的额头撞向了台阶,开始流血了,我永远没有忘记那一幕,当时我也没感觉非常痛,走进屋里,看着地上时,看见许多血一滴一滴的滴在地上,到底流了多少血我自己也不清楚,当时婆婆很着急,马上打电话给我爸爸,叫他回来带我去看医生,同时用毛巾帮我按着额头止血。之后我也忘了细节,但是有一点没有忘记的就是当医生在我额头上缝针时,可是痛死我了!那么多年了,疤痕一直还留在我的额头上,就这样破相了,也不知道老天爷还认不认得我。
小时候不知道怎么搞的,和附近一个小孩打起架来,由于自小体弱多病,长得瘦瘦小小,不够人家打,那个小孩用扫把棍瞧了我一把,我哭着跑回家,婆婆看见了从家里,走出来帮我出头,那个小孩见状,也急忙跑回家去。哼,我想要我现在跟这个小孩打架,估计不会打输了。
我小时候,和婆婆吵了一架,骂了她一顿,可能当时说了一些很让她伤心的话,说她只疼哥哥,不疼我,有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脾气不好还是什么(虽然我还是决定我属于脾气比较好那种),我爸妈也都被我骂过,当然事后我还是觉得很内疚,因为觉得不应该这样跟长辈说话,只是有时候很生气时忍不住。当时和婆婆吵了一架以后,她其实也很难过,我记得当晚她很早就去睡了。妈妈知道了这件事以后,叫我去跟婆婆道歉,我记得那时我打开了婆婆的房门,灯是关着的,婆婆在那里还没睡,我叫她一声她还会应我,我走到她床边,跟她说声对不起,之后也没事了,我们有时候还是会一起打扑克牌,知道我中学时,有时候看她无聊,还是会找她一齐配我打扑克牌(其实我是陪她多点)。
我婆婆给我讲过不只一次,一只她以前饲养过的小狗,这只菜狗非常聪明,忘了那只狗的名字。她说那只狗可聪明了,只要你到鸡园里面指着一只鸭或鸡,那只狗就会很机灵的把你要的鸡鸭要着抓来给你。她还说,都怪邻居的一个小孩,跑来她家,用黄豆一颗一颗的扔那只狗,那只狗忍无可忍撞了一下那个小孩,造成他自己跌倒了。后来家长跑来投诉,说要把那只狗关起来,婆婆想要赔钱给他们,但是他们偏不肯。最后,狗被抓去坐牢了。我婆婆说我爸也很疼那只狗,经常放学以后还会带些饼干给它吃,后来也不知道怎样,好像狗被拿去打死还是怎样了。
xxxxx中学时候的婆婆xxxxx
由于婆婆很健康在80岁那年时,还去了香港,台湾,美国旅行,不知道她那时候有没有回唐山(中国)。她每次跟我说“唐山”的事,我当时也搞不懂唐山是在马来还是在中国,有时又说“煤炭山”,长大以后我才知道煤炭山在马来,唐山在中国。
有一次看电视,我婆婆笑得非常大声,不得不佩服她的中气十足,竟然还问我那个是不是周润发还是刘德华之类的问题,真不简单,那么老还知道这些东西,可见头脑还是很清醒。我看见她笑成那样,我也跟着笑了。
我婆婆也很喜欢搞一些针织的东西打发时间,大家都很佩服她眼力很好,没有老花眼,还可以穿针引线。
中学时候,婆婆搬去和我大姑一齐住了,偶尔搬回来住,那时我比较少见到她,感情也慢慢淡了起来。。。

xxxxx大学时候的婆婆xxxxx
1996年那年我妈,我大姑和我一同和我飞去美国,当时婆婆还可以走动,我婆婆在美国和刚结婚买了房子的姑姑住在一齐,看来她那时还是很高兴的,可以探望一些移民到美国的远亲,大家给她搞了一个生日派对,看见照片里的她戴着我姑姑为她配的近视眼呵呵笑起来准备吹蛋糕。我问了一下婆婆为什么不多住一会儿,她说这里天气很冷,还是回去比较适合,那一次,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走动的。

xxxxx婆婆的晚年xxxxx
我在美国渡过了52个月以后,第一次回家,看见婆婆趟在塑胶椅上,偶尔坐着,偶尔睡觉,早晚就在客厅坐着跟睡着,我问她要不我把你转去对着电视机的方向,她说不需要,听不懂他们说什么。我的婆婆就只会说客家话以及一些非常简单的马来语,当然还能够写自己的名字,虽然不是写得非常漂亮,但是至少别人看得明白。我们三兄妹的客家话也是从婆婆那里学过来的,可以的话,我以后也要跟我孩子说客家话。反正英文,中文可以到学校学。
有一次晚上回家,家人都上去睡了,她叫我帮她点蚊香,我把蚊香点着后,没有放在太靠近她的位置,因为不知道这种蚊香味吸多了会不会不好。
婆婆看见哥哥结婚了还有抱过了曾孙,相信她也觉得活得差不多了。由于在她有生之年,没机会喝到我给她倒的媳妇茶,所以她事先告诉了我妈,把一枚金戒指转交给送了我,金戒指是比较沉的,可惜没办法带在中指上,只能在结婚时带在无名指上。所以我暂时收起来,等我有一天结婚时才拿出来戴。
第二次回美国度假,我的婆婆已经移到楼上去住了,我以前的小房间兼书房现在是婆婆住了,为了方便照顾婆婆,家里也请了一位十九岁的印尼工人照顾。工人也睡在我房间里面。婆婆跟我抱怨,她很想死但是又死不了,我看见她这样也很难过,她越来越瘦了,看到她这样不禁流下眼泪。
有一天,大姑又跑来跟我投诉,说我爸爸都不进房探望她,很少跟她说话。我不知道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一天,我气着把我爸拉进来看婆婆,问她好不好。我想,当时我爸可能也是有病了,一个以前很多话的人,变得比较沉默寡言。我妈说,我爸有一次告诉我妈,叫她要坚强一点,他自己说搞不好他会比婆婆先走一步,没想到,正如他所言。
等到我第三次回马来不再回美国,这时候婆婆更瘦了,瘦得像皮包骨似的,有些皮肤得部分也开始溃烂,还好有一个做护士的堂妹带了一些药膏给婆婆搽好了。有时候要比较大声的说话她才听得见,她的记性还是那样的好,可以记得来探望她的人。
记得有一天工人去我哥的家帮忙打扫,差不多三点了还没回来,我于是赶紧拿了碗,盛了碗粥,拿去喂婆婆吃粥,那是我第一次喂她吃东西。婆婆虽然瘦得像皮包骨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她身体还是很重的。我又不敢随便抱她,因为我感觉到她好像很脆弱似的,好不容易我用手臂抱她做到椅子上,一口一口地把粥喂给她吃,她看起来好像很有胃口,她没吃饱,我再那些面包给她吃。吃饱以后,我还拿了一汤匙的鱼肝油准备喂她,希望可以补一下她的钙质,没想到她把带甜的鱼肝油吐出来,说太腥了,我那时候才知道她不喜欢吃鱼肝油,也才知道我们这位工人要照顾我婆婆还不容易,这位叫Wati的工人在我家做了四年,她告诉我妈,说她的背有些疼了(应该是常年抱我婆婆所致),而且很想家,所以要求回去,我们也没有再强求她留下了,她已经帮我们续了一年合约;虽然这个工人偶尔很粗心大意弄坏了很多东西,但是也没怎样责怪她,所以我朋友说我们对工人太好,我告诉他。你对人家好,人家自然对你好,她们又不是赚很多钱,所以我们都从不要求工人一早做到晚,有时七点后没什么事,都可以和我们一齐看电视,累的话可以早点睡。
婆婆一年比一年的消瘦,我也渐渐地因为生活的忙碌,比较少进去房间探望她了,只是偶尔进去看看她怎样,她可以说话时,问问她怎样,或者喂她喝点水。有时看见她的骨头突然痛起来,我的心也很痛。我其实希望她可以早点离开人世,因为留在人世也只有痛苦,这也是她想要的。一次,我大姑也请了一位尼姑来帮她打斋祈福,希望可以安然离去。其实一位老人能够活得那么久,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她有获得适当的照顾,一个老年人如果没有人理他,照顾他,喂她吃和洗澡等等,估计也不能耐多久,等我老了,我也希望不要麻烦人家。Wati临走之前说婆婆虽然是身体功能逐年老化,但是可以多活一年,确实如此。。。
晚上大了个电话给我妹妹和哥哥,听我妹说,昨天婆婆吃不下东西,吃进去就开始吐,晚上请了一位医生到家里,开了药还是不行,今天早上喝了一些麦片,下午的时候就这样呼出她最后一口气离去了这十五个月里面,我痛失了两位亲人,一个爸爸,一个婆婆。看见年迈的婆婆,想去,去不了,改变了一些人生观,以前人家要祝人家长命百岁,但是我真的不期望长命百岁,我想,健健康康地活到70岁也该差不多了,我也不舍求更长命。人生苦短,想做的事,可以的话,趁年轻时去完成,至少今生无悔。
这篇文章,是献给我婆婆的,花了三个半小时完成,由于激起了许许多多的回忆,所以也是流着泪完成的,就是因为这样,我没有把“爸爸走了”这篇东西,写在博客上面,因为爸爸的离开让我更加难过,只要梦见或想起他时,我都会很伤心的。今天吃晚饭时,同事问我难不难过,她说她以前祖母去世时非常难过,我告诉她,难过毕竟是有的,虽然我也感到高兴,因为她不再需要辛苦地等着生命的尽头,因为,她人生已经到达了终点。
“婆婆,很对不起,我很可能没办法赶得及回去送你最后一程,希望你离开人世以后,去到极乐世界后可以永远快乐地活着,我知道你已经脱离了苦海了,虽然我心里感到难过,但我同时也是替您高兴的,因为我知道您已经没有痛苦,你一直期望的那天终于来了,一路好走喔。我回到家以后,一进门,第一件事就会为你上香。多年以后,我们或许会再次重逢吧,再见了! 孙儿 文广上”

No comments: